top of page

四大玉石


中國是世界上重要的產玉國,不僅開採歷史悠久,而且分布地域極廣,蘊藏量較大。據《山海經》記載,中國產玉地點有200多處。最著名的玉石是新疆和田玉,它和河南獨山玉、遼寧的岫巖玉和湖北的綠松石,合稱為中國的四大玉石。

和田玉

分布於新疆莎東、塔什庫爾干,和田至玉闐,且綿延1500公里的崑崙山脈北坡。和田玉的礦物組成以透閃石、陽起石為主,呈白色、青綠色、黑色、黃色等不同色澤。玉質為半透明,拋光後呈蠟狀光澤。和田玉夾生在海拔3500米~5000米高的山岩中。在河床中採集的玉塊稱為籽玉,在岩層中開採的為山料。和田玉的經濟價值評定依據是顏色與質地之純凈度。其主要品種有:羊脂白玉、白玉、青白玉、青玉、黃玉、糖玉、墨玉。

和田玉在我國至少也有3000多年的悠久歷史,是我國玉文化的部分主體內容,是中華民族文化寶庫中的珍貴遺產和藝術瑰寶,具有極其深厚的文化底蘊。我國也是世界歷史上惟一將玉與人性化相共融的國家。

獨玉

獨玉的礦區地處河南南陽市北郊的「獨山」,又稱「南陽玉」。獨玉為斜長石類玉石,質地細膩純凈,具有油脂或玻璃光澤,拋光性能好,透明及三種以上的色調組成多色玉,顏色艷。主要品種有:白玉、綠玉、綠白玉、紫玉、黃玉、芙蓉紅玉、墨玉及雜色玉等。

獨山玉雕,歷史悠久,考古推算,早在5000多年前先民們就已認識和使用了獨山玉。南陽縣黃土出土的一件南玉鏟,經鑑定就是新石器時代晚期的產物。殷墟出土的有刃玉石器中的7件玉器,質料也全是南陽玉。

岫玉

因主要產地在遼寧岫巖縣而得名。岫玉形成於鎂質碳酸岩的變質大理石中,外觀呈青綠、黃綠、淡白色,半透明,拋光後呈蠟狀光澤。新石器時期紅山文化所用的玉材產於岫巖縣境內的細玉溝,俗稱老玉,為透閃石軟玉。商代婦好墓出土的玉器多數玉材與岫巖瓦溝礦產的岫玉相似。

中國對岫巖玉的認識和開發利用有著悠久的歷史,距今約5000年的紅山文化遺址亦出土有用岫巖玉製作的手鐲等。河南安陽殷墟婦好墓出土的大量玉器和河北滿城西漢早期中山靖王劉勝墓出土的「金縷玉衣」的玉片,也有一部分是用岫巖玉製作的。

綠松石

綠松石是古老的玉石之一,早在古埃及已被人所知,把它視為神秘之物。甘肅永靖出土有距今3800年的綠松石珠子20枚。古有「荊州石」或「襄陽甸子」之稱。呈深淺不同的藍、綠等顏色,蠟狀光澤。湖北產優質綠松石,中外著名,其工藝品深受人民喜愛,暢銷世界各國。

中國是綠松石的主要產出國之一。其中以湖北鄖縣、鄖西、竹山一帶的優質綠松石為世界著名產地。據專家考證推論,中國歷史上著名的和氏璧即是綠松石所制。這件與"價值連城"、"完璧歸趙"等成語故事直接相關,且被秦始皇製成傳國璽的寶物倘若真是綠松石,則可見古人對綠松石的珍視程度。


拍賣行

古董拍賣

物業拍賣

珠寶拍賣

藝術品拍賣

收藏品拍賣

古玩拍賣

藝術品

玉器拍賣

拍賣古董

工藝品

瓷器書畫拍賣公司

拍賣品

裱畫

收購古董

banksy

鐘錶拍賣

珠寶寄售

收藏鋪

珍藏

Art Consulting

fine jewelry

網絡拍賣

hong kong art

古玩收購

高價收購

腕錶拍賣

文物收購

high jewelry

收購瓷器

Featured Posts
Check back soon
Once posts are published, you’ll see them here.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